勘誤表,審視後的生命 ( An Examined Life ) 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George Steiner
    

這本書我大概只看懂了六成吧,除了猶太、納粹、聖經之外,還提及了大量我在英文系和
政治系最害怕的學科和專有名詞,包含有方法論所學的什麼邏輯實證、建構和解構主義、
語言學等等,還有引用大量的古今學者的名言思想,包含霍布斯的利維坦。但我總之是看
完了,就像修畢了西洋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學方法論般的勝利感,雖然我還是一知半解。

 - 我父親認為法國人民有傲慢的民族優越感、輕浮,再加上法國政治、財政與社會的
   短視近利,一直到他臨終前,他在法國從沒有一天自在過。他會暗暗嘀咕著所有國
   家的人都會出賣自己的母親,惟有法國人還會運送到府。

 - 羅馬劇作家說:「只要是人性的,於我都無甚陌生。」或者換一種方式說,有時候
   ,其他人的出現哪裡比得上我自己更令自己感到陌生?
 
 - 在我太過喧囂的生活裡,我一直偏好收藏寂靜,但我越來越難尋了。噪音-工業、
   科技、電子擴大到瘋狂的頻率,是資本主義民粹精神的黑死病。

 - 為什麼同性情欲對藝術、文學、哲學有如此大的貢獻,但在科學上卻幾乎完全看不
   到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llyaa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