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所講,講題是我國當前的外交政策。滿享受那兩個小時,在輕鬆無負擔的
氛圍下聽取學習也認識這樣重要的議題。看到我眼前和我周遭的人都很認真記筆記,喜歡這種大
家一起積極的感覺。

補充兩件事,在最後發問時間,好多人都舉手發問,就如同肯特老師所強調的觀點,舉手發問代
表你是醒著的,舉手代表你在思考。所以這真是個好現象!!另外一件事,我想說,主辦單位可
以不要拿著相機一直拍照嗎?不管是照主講人還或照聽眾,我都覺得是滿尷尬或者是滿不禮貌的。

進入我所記的簡陋的筆記部分:

歐部長首先提到造成台灣的外交困境有兩點,第一點是與中國的內戰 (從軍事轉為外交),第二
點是國內統獨之爭定位問題。目前外交的基本路線是外交休兵活路外交,部長也進一步
的解釋這兩者的意義,外交休兵指的是兩岸停止惡鬥,各自運用外交資源;活路外交為捍衛國家
尊嚴和顧及人民福祉,走務實路線

外交休兵和活路外交可行的理由有三點:
1)符合雙方利益(各自爭益、共創雙贏;兩岸六十年來最重要的發展,因中國面對我們存在的事實)
2)反獨促統轉為防獨促統 (百姓反中意識高漲,並不利於統一)
3)中國的最優先政策為經濟 (80年代前為意識掛帥,80年代後為經濟掛帥)

外交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,部長舉了三個例子:爭取免簽證推廣有禮走天下(推行國際禮儀)
行動領務。部長說歐盟也快要免簽囉。

部長說他們常常被媒體批得很慘,可是如果是對的事他就會堅持下去,不會太在意媒體怎樣批。


拜託,台灣媒體之差勁已經是路邊歐巴桑都知道的事了。(這不是部長說的,是我說的。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llyaa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